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规划》:力争用三年左右实现销售分级管理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规划》:力争用三年左右实现销售分级管理

2022-11-02 分享到: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建设规划》”)。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规划》:力争用三年左右实现销售分级管理

  《建设规划》旨在以建设销售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为基础,构建科学规范的销售人员人才培养、能力评价和销售授权管理体制机制,促进销售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发展,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服务保险消费者多元化、复杂化、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持续深化保险营销体制改革,推进保险销售能力资质分级工作,明确要求行业自律组织发挥平台优势,研究保险产品销售环节风险,建立销售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和相应的培训测试机制,严格销售资质分级管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充分调研行业销售人员业务状况和制度环境,顺应营销变革方向,研究起草了《建设规划》草案,在行业内部组织多轮征求意见活动,广泛采纳了市场主体、地方协会和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经修改完善形成《建设规划》。

  《建设规划》明确了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的原则和目标,通过建立全行业统一的销售能力资质分级和职业培训标准、考核评价规范以及保险销售授权规则,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以行业自律的形式实施销售人员销售产品授权与销售能力等级相匹配的销售分级管理,并逐步推动销售能力资质分级纳入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全面提升销售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在实施对象上,坚持不新增准入门槛,即对入职上岗后的销售人员进行销售能力资质分级。在实施步骤上,坚持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在充分考虑现有销售队伍和市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先易后难、渐进引导、分步实施三阶段工作计划。在实施方式上,坚持行业指导、机构实施,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销售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保险机构在行业规范基础上建立内部标准更高、分级分类更细、管理更严的销售人员管理体系。

  《建设规划》遵循对高能力销售人员多授权、低能力销售人员少授权的基本原则,建立与销售能力资质对应的分级销售授权规则。根据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将销售能力资质由低到高划分为四个等级,第一、二、三等级仅为保险产品销售能力资质,第四等级为保险产品及相关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能力资质。

  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是销售人员提供专业服务的基础,是销售队伍转型升级的重要前提。建立完善的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将有助于引导销售人员持续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和服务质量,推动保险机构转变经营理念、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不断促进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个人保险营销市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做好全局性谋划,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助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文章来源:中国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沈洁

上海市 上海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转介绍签单意外险

3月14沃保系统推送给我客户,及时跟客户联系加了微信。然后客户说了她的要求,我就针对性推荐给她最适合的保险。客户有点顾虑就是...

签单 7878.1200 2024-03-2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